參考聖經: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1:1、14)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可7:6-9、13)

相關神話:

「神是真理、道路、生命……」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的顯現帶來了新的時代》

「真理用人類的語言說就是人類的真諦,人類永遠都經歷不透,人類該憑這個活著。有一條真理能讓整個人類生存幾千年,真理就是神自己的生命,代表神自己的性情,代表神自己的實質,代表他裡面所有的東西。」

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真理到底是什麼你知道嗎?》

「不管你經歷到什麼程度都離不開神的話、離不開真理,而你了解到的神的性情與認識到的神的所有所是都在神話中發表出來,他們與真理的關係都是密不可分的。神的性情、神的所有所是本身就是真理,只不過真理是神性情與神的所有所是所流露出來的一個真實的體現,他將神的所有所是都具體化明文化了,他更直白地告訴你神喜歡什麼,神不喜歡什麼,神讓你做什麼,神不允許你做什麼,告訴你神恨惡什麼人、喜悅什麼人。在神所發表的這些真理的背後人看到了神的喜怒哀樂、看到了神的實質,這些就是神性情的流露。」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續編)·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我的話語就是真理、就是道路、就是生命……」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你們當思想自己的所作所為》

「『真理』也就是最實際的而且是人類最高的人生格言,因為是神對人提出的要求,而且是神自己親自作的工作,所以,稱之為『人生格言』。這格言不是總結出來的,也不是偉人的名言,而是天地萬物的主宰者向人類的發聲,不是人如何總結而有的語言,而是神原有的生命。所以說稱為『最高的人生格言』。」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認識神與神作工的人才是神滿意的人》

「在神那作的每一樣事都是真理,都是生命。所謂『真理』對人來說那就是人生命中必不可少的東西,是人任何時候都不能離開的東西,也可以說就是最大的東西,雖然你眼睛看不見,手摸不著,但是他對你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他是讓你心靈能夠得到安息的唯一的東西。」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續編)·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所謂的真理就是正常人性的生命性情,也就是神起初造人時對人所要求的,即所有的正常人性(包括人性理智、見識、智慧、做人常識)……」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認識神與神作工的人才是神滿意的人》

「真理是什麼?……(是人活著的行事原則。)哎,是人活著的實行原則、人活著的基礎。說你靠什麼活著呢?你心裡怎麼想的?你做事的那個方向、目標是什麼呀?說你有真理實際,那這個真理實際就是你活著的目標、方向與原則。」

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常常存著尋求順服的態度才能進入真理實際》

「末世的基督帶來的是生命,帶來的是長久的永遠的真理之道,這真理就是人得著生命的途徑,是人認識神被神稱許的唯一途徑。」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只有末後的基督才能賜給人永生的道》

「有些人作工講道,在外表看他也講神話,但全是神話的字面的意思,一點實質性的東西也沒說出來,他講道像講語文教科書似的,整理得一條一條的,一個方面一個方面的,講完了大家還捧場說:哎呀,這人有實際,這道講得好,講得細緻。他講完還告訴別人整理出來發給眾人,他這麼搞就成了迷惑人的,盡講些謬論,外表上好像都是神話所說的,好像挺合乎真理,細分辨裡面盡是字句道理,盡是謬理,還有些人的想像、人的觀念,還有定規神的地方,這麼講道不正是打岔神的作工嗎?這還是抵擋神的事奉。」

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追求真理才能達到性情變化》

「你們那樣搞『歸納真理』,就不是讓人從真理當中得著生命,得著性情變化,而是讓人從這些真理裡面掌握一些知識,掌握一些道理,好像人明白了神作工的宗旨,其實人只掌握了一些道理字句,對這裡的內涵之意人不明白,就如上神學、念聖經一樣。你總整這些書,或那些材料,之後在這方面道理具備了,那方面知識也有了,說道理都頂呱呱的,說完之後怎麼樣?人都不會經歷,人對神的作工沒有認識,對自己也沒有認識,最終人所得的那些東西都成公式、規條了。人就會講那幾方面,再多沒有了,神如果再作一個新的事,你所知道的那些道理能對上號嗎?你那些東西都是規條,你那是在讓人念神學,不是在經歷神話,不是在經歷真理,所以說,人整的那些書只能把人帶入神學裡,帶入知識裡,帶到新公式裡,帶到規條裡、框框裡,不可能把人帶到神面前,讓人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你覺著那些話一條一條地提問,然後回答,什麼提綱、總結,你覺著那麼做底下是好明白了,除了好記之外而且這些問題一目了然,你認為這樣做挺好,但他明白的不是真正的內涵的意思,跟實際對不上號,只是字句道理。……你這麼做是在帶領人明白知識、掌握知識,你把人帶入了道理裡,帶入了宗教裡,讓人都在宗教道理裡跟隨神、信神,這不是保羅一樣的人嗎?你們認為掌握真理知識特別重要,能背下多少段神話特別重要,而人對神的話如何認識並不重要;你們認為人在神話上能記住多少,能講出多少道理,在神話上發現多少公式等等非常重要。所以,你們總想把那些東西系統一下,讓大家都眾口齊聲地說一樣的話,都講一樣的道理,都有一樣的知識,都守一樣的規條,這是你們的目的。你們這樣做好像是為了讓人更明白,但豈不知這樣做反倒把人帶入了神話真理之外的規條之中。」

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沒有真理容易觸犯神》

「你若真正弄明白神話到底是什麼意思不是簡單的事,你別以為:我在字面上都會解釋,別人聽了都說好,都豎大拇指,我這算明白神話了。那也不等於明白神話,若在神話裡得著一些亮光,在神話裡面再摸著神說話的真正含義,能談出神話的意義是什麼,最終達到的果效是什麼,這些都透亮了,這才是對神話有些明白了。所以說,明白神話相當不簡單,不是從字面把神話解釋個天花亂墜就算是明白神話了,字面再解釋也是人的想像、人的思維,沒有用!……你如果從字面解釋或者從你的思維想像裡解釋,即使你解釋得天花亂墜也不是真正明白,弄不好還會斷章取義謬解了神話,那更麻煩了,是不是?所以說,得著真理主要是從認識神話上蒙聖靈開啟得著的,不是從字面上明白明白、解釋解釋就算得著真理了,如果從字面解釋還用聖靈開啟幹什麼,只具備一定文化水平就可以了,那沒文化的人還麻煩了呢!神的作工不是人的頭腦能測透的,主要還是靠聖靈開啟對神話才有真實的認識,這是得著真理的過程。」

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怎樣認識人的本性》

「若你們看了許多神的話,對神的許多話只是在字句上明白,並不在實際經歷中去體驗神的話,你就不會認識神的話,神的話對你就不是生命而是死的字句。若你只守死的字句,你就摸不著神話的實質,就不知神的心意是什麼。若你在實際經歷當中去經歷了,那時神話中的靈意才向你打開,只有在經歷中才能摸著許多真理的靈意,只有在經歷中才能打開神話的奧祕。若你不去實行神話,無論神的話說得多明白,拿到你的手裡就成了空的字句道理了,成了你的宗教規條,這不正是法利賽人做的嗎?你們若實行經歷神的話,神的話對你們就是實際,若不追求實行,神的話對你就如三層天上的傳說一樣。……

……多數人都滿足於明白神話的字面,都注重在道理上裝備,卻不注重在實行上經歷進深,這不是法利賽人的作法嗎?就這樣做能有『神的話作生命』這話的實際嗎?人的生命是實行神的話之後才長出來的,不是人看完神的話後就可以長出來的,若你只認為只要明白神的話就有生命,就有身量,那你的認識就偏了。真正明白神話是在實行真理的時候達到的,『明白真理是藉著實行真理才達到的』這話你應明白。」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明白真理就當去實行》

「對真理你沒有經歷,但是你還想講講,那你怎麼講你也講不透,你再講也是個字皮子,你認為有點開啟那也是道理上的,不是實際,別人怎麼聽也摸不著實際的東西,當時聽覺得挺對,過後全忘了。若講的不是實際的情形就打動不了人的心,人想記也記不住,更不能幫助別人……」

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真理到底是什麼你知道嗎?》

來源:什麼是真理?什麼是聖經知識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感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