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牧師,為作工講道多年。每次打開聖經,看到主耶穌作工期間很多人因著主耶穌平凡的形像就否認主是道成肉身的神,把主當成一個普通的人來對待。尤其是猶太教的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明知道主耶穌行的神蹟奇事和所講的道是出於神的,可他們不但不存著敬畏神的心尋求考察,反而還憑著觀念想像論斷主耶穌是窮木匠的兒子,褻瀆主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他們為了維護他們的地位、飯碗,最後竟聯合羅馬政府把主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每當看到這些,我就會不由得想:「神那麼至高無上,為什麼偏偏取了一個普通平凡的形像來到人間作工呢?神要是降生在帝王之家,有高大的形像,有偉人的風範,那當時的法利賽人乃至整個以色列國家的人,不都好接受主耶穌的福音了嗎?」這個問題讓我困惑了好久。我也時常捫心自問:「我要是生在主耶穌那個時代,又會怎麼對待主耶穌呢?會不會也像法利賽人一樣因著主耶穌的外表普通正常而衡量主、否認主,甚至抵擋定罪主呢?」想到這兒,我猶豫了:「我現在能接受主耶穌作我的救主,是因為主耶穌的救贖工作已成就,主的聖名已廣泛被見證,如果我生在主耶穌作工的時代,很有可能也會抵擋主,那可真是太危險了!看來還是很有必要弄清楚這個問題,免得做出抵擋神的事觸犯神的性情啊。」

主耶稣,耶稣讲道

       為了弄明白這個問題,我曾多次查找聖經,也翻閱了多本屬靈書籍,又藉著尋求禱告,才明白主耶穌以一個平凡的形像作工在人間有著很深的意義。我看到聖經上記載,東方三博士看到星象後憑觀念想像認為彌賽亞會生在皇宮裡,他們就到皇宮裡尋找。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主耶穌卻取了一個普通人的形像,降生在馬槽裡,生長在猶大地伯利恆的一個木匠家庭裡,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到主耶穌開始作工時,他從來不說自己是神,只是帶領門徒到處作工、講道,傳悔改的福音,用當時人能聽得懂的語言來供應、開導、幫助跟隨他的人,還與罪人同桌用餐,赦免行淫的婦女,與門徒生活在一起,給門徒洗腳,等等。跟隨主耶穌的那些門徒或百姓,都願意聽主耶穌傳講天國的福音,他們在與主的相處中都能感受到主的慈愛憐憫與可親可近,都親切地稱他為「可愛的救主耶穌」。至高無上、聖潔的神親自道成肉身取了一個普通正常的人的形像,隱祕降臨在敗壞的人類中間,默默無聞地作著拯救工作,神從不以高大的身分、地位自居,從不顯露自己讓人崇拜,從中看到神卑微隱藏的實質,也能感受到神對人實實際際的愛與憐憫。試想一下:如果真如我們所想像的一樣,主耶穌生在皇宮,有著高大的形像,氣宇軒昂,並且有著超凡的能力,那些地位低下的普通百姓,會因著主耶穌的高大形像和顯赫的地位,認為主耶穌高不可攀,就不敢與主接近,更不用說聽主耶穌的講道了。正因為主耶穌外表形像普通平常,卑微隱藏在人中間,而且用人性的語言說話作工供應人的所需,這些普通百姓才容易與主接近,得著了主的救恩。

在神的帶領下,我繼續在聖經裡尋求,發現主耶穌以平凡的形像作工在人中間,這裡面還隱藏著神的智慧。因為神鑒察全地,神知道信神的人雖多,但真心信神、渴慕真理的人卻只有一少部分。神以一個普通人的形像出現,這樣就把所有真心信神、渴慕真理的人從眾多的信神的人中間分別出來了。主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就如彼得、約翰、安德烈、拿但業等門徒和一些百姓,他們不注重主耶穌的外表形像而是注重聽主耶穌傳講的道,他們因著喜愛真理、渴慕真理,獲得了聖靈的開啟,認出了神的聲音歸向了主。而那些不真心信神、不渴慕真理、求餅得飽的人,聖靈就不在他們身上作工,這些人正是被主耶穌的作工顯明淘汰的人。就如當初的法利賽人,他們不注重尋求真理,只注重從外表看人論事,他們看到主耶穌的外表平凡普通,也沒有什麼勢力、名望,一點兒也不合他們的想像觀念,就論斷主,處處抓主的把柄,瘋狂地定罪、抵擋主。試想:如果神按多數人所想像的那樣生在帝王之家,並且形像高大,情況又會如何呢?可以肯定地說,那些猶太教的祭司、文士和法利賽人就不會抵擋主了,相反,他們還會追隨主耶穌,那他們抵擋神的本性實質又怎麼能被顯明呢?這些假冒為善的人不就混進神家中了嗎?神用這樣一個平凡普通的外表來作工,就把所有真信、假信的人顯明出來了,神真是太智慧了!

明白這些後,我心裡透亮了,原來主耶穌基督取一個普通平凡的形像來作工,一方面是拉近了我們與神之間的距離,讓我們更好地接觸神、認識神、得著神的救恩,藉此我們也對神卑微隱藏的實質有了認識;另一方面,神平凡的形像把真心信神、渴慕真理的人和那些不喜愛真理,仇恨真理,總憑外表定規神,對神充滿渺茫想像的人給顯明了。從中看到,神無論怎樣作工,以什麼樣的形像出現在人中間,都有神的心意、神的智慧在其中,我們不能妄加論斷,只能尋求順服,揣摩神的心意。感謝主!藉著尋求這方面真理,我不由得對神心生敬畏,同時告誡自己一定得吸取法利賽人的教訓,不能再憑主耶穌基督的外表來判斷他是不是神自己,得像彼得、拿但業一樣,注重從主的話中辨別這是不是神的聲音,這樣才不至於犯定罪神、抵擋神的錯誤!

感謝神的開啟,一切榮耀歸於我們在天上的父!

arrow
arrow

    感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